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黑龙江大学丁立群教授受聘福建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1-19      浏览:595

1114午,福建工程学院正式聘任来自黑龙江大学原副校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主任丁立群教授为客座教授,并邀请丁立群教授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章正样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仪式。聘任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持。

   11月15日下午,丁立群教授受邀为我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做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代全球化的建设性逻辑》的学术报告。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当代全球化的准确定位,是当代全球化的总体性逻辑;它克服了当代全球化初期的消解性逻辑,是当代全球化的建设性逻辑;它以世界各民族的共同价值代替了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重构了全球化的普遍理念;它克服了现代化和全球化历程中的单维物质主义,是生存价值与发展价值的统一;它为中国道路的特殊性维度升华为普遍性维度提供了可能性,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并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逻辑延续和当代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全球化的文化新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全球化困境的理论突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全球化沟通的桥梁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人物名片丁立群,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58年12月出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黑龙江大学副校长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主任,《求是学刊》主编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外国哲学学会副会长、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香港大学荣誉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社科院《世界哲学》、《哲学动态》、《哲学年鉴》杂志编委,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编委,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带头人。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世界哲学》等期刊发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与文化哲学方面论文12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两次获教育部科研成果等奖、8次获省科研成果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