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东北师范大学田克勤教授做客福建工程学院“苍霞马谈”
发布时间 :2021-05-08      浏览:264

202157日下午,应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会会长田克勤教授做客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苍霞马谈”,为学院作题为《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教学与科研》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小云教授主持讲座,学院专兼职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田克勤教授主要围绕如何正确把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学科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关系、科研与学科的关系展开。田教授认为青年教师要认真做好职业规划,要夯实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做好教学,从理论上明晰教学基本问题,建构基本框架,并在实际教学中做出实效。田教授进一步指出教学是科研的基础,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两者相互促进,相互融合要通过反复研读经典文献掌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形成“问题链”,凝练核心概念,做到问题聚焦,明确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最终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

此外,田教授还热情地解答了老师提出的项目选题、申报书撰写等问题,在场聆听的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视野,又为今后的教学与科研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