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我院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研讨会 ——暨“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1-07-07      浏览:284

7月5日上午,学院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研讨会-暨“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学术沙龙”,此次会议主要由交流发言和主题报告构成,会议邀请了会议由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吴贤军博士主持,邀请了福州大学、福建江夏学院、阳光学院、福州理工学院、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思政课教师近60人到会参加。

研讨会以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有升、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贤军、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概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洪凌艳、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惠分别以《推进“四史”融入思政课  深化立德树人》、《中共百年劳资关系认识的阶段性转变及其思考》、《深入开展“四学”活动 燃起“四史”学习热潮》、《激活主体性,培养新工匠:高职思政“共学、共思、共践、共悟”大课堂创新实践》为题做了交流发言。

随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海江教授以线上方式为会议做《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的百年探索》报告主题,吴海江教授从五条线索把握党史学习。第一,中国现代化道路的百年选择:开放、改革、革命第二,确立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第三,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现代化的艰难探索与重大成就第四,改革开放为中国加快实现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第五,进入新时代是实现中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大跨越吴海江教授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现代化的核心领导力量是正确的,必须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推进国家现代化是正确的,必须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制定国家的现代化战略,在改革开放中推进国家现代化是正确的,必须坚持、永不动摇。

此次研讨会是深入落实“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的良好开端,今后将在以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牵头单位的组织带领下,进一步加强校际协作,共同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努力实现组团内高校思政课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