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赴福建师范大学调研新型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7-08      浏览:300

7月5日下午,为提高我校省级重点智库研究水平,提升智库建设质量,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邢建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吴贤军副教授、法学院院长助理叶文庆副教授率队赴福建师范大学竞争力研究中心(挂靠经济学院)调研交流新型智库建设,学校科研处有关人员、智库成员代表参加了调研。

福建师范大学竞争力研究中心于2006年由福建师范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等单位联合成立。中心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竞争力这一特色方向,在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国家创新竞争力、国际竞争力、低碳经济竞争力、创意经济竞争力、人才竞争力等多领域深入研究,积极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已成功打造出“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等系列科研成果,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智库。目前,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已经成立12家省部级高端智库,打造极具战斗力的智库团队,形成研究特色,为我国和福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走在我省高校智库建设前列。

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军军副教授就研究中心的日常管理和建设机制,包括智库概况、硬件条件配备、人才引进与培训、参政议政、资金管理、对外交流、成果发布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在咨询报告撰写、成果评价与采纳、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竞争力研究中心王珍珍博士结合曾在省委政研室借调的实际工作经历,就如何提高研究报告撰写质量、如何增加研究报告被采纳数量、如何提升智库科研服务水平进行了经验分享。竞争力研究中心叶琪博士和易小丽博士就参与智库团队科研工作对个人科研水平的提升与促进分享了心得与体会。

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成员陈泳教授、胡家保副教授、叶琛副教授、汪兰丽老师和科研处杨延烁老师就咨询报告撰写、智库建设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会后调研组成员参观了经济学院智库成果展示,深感此次调研收获很大。两校智库成员纷纷表示以后要加强智库间的联系与合作,共同把智库建设推向前进,力求为国家和福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