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收看“周末理论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21-09-17      浏览:237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的通知要求,2021年917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通过网络收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

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个创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

颜晓峰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精辟阐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与社会主义文明之间内在统一、相互促进的关系,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正确方向。“两个创造”的实质就是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明新形态的必由之路;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必然结果。二者紧密联系,又有其特定载体,都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创造,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成果。必须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框架内,来认识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明新形态的本质内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性实践,是人类历史的伟大创举,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创新,必将创造出更加丰富、更加先进、更高质量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创新实践。这一实践的成功,将更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具有极为重大的世界历史意义。”改革开放以来,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是在多领域多方面多指标中实现的,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明新形态,则是其中最有说服力和感召力的实践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