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校长童昕教授讲授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1-10-14      浏览:1616

为加强高校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四史”教育,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的主渠道作用,10月13日下午,童昕校长走进教室,为土木2101-2103、土木智能建造实验班2101讲授了题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形势与政策》党史学习教育课。

童校长从“丰功伟绩 恢弘史诗”“精神血脉 代代相传”“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寄语青年 不负时代 ”等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取得的光辉成就,深入分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明确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是中国共产党对建党百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的高度概括,是对在新征程上勇往直前所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认识。最后童昕校长通过对比中外疫情防控现状,通过分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系,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加强人格修养,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锤炼过硬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将来为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多做贡献。

在讲授过程中,童校长十分重视着眼于大学生思想实际,通过列举中外典型事例、旁征博引,加深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同时童校长一直走到大学生中间,增强与大学生的沟通互动。同学们听课十分专心,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这堂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