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我院原理教研部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三明市开展 “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及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30      浏览:3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11月26日至27日,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肖行同志率原理教研部党支部成员前往三明市,开展“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并与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

26日下午,我院原理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三明市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在烈士后代讲解员声情并茂引导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陆续参观了《红旗飘飘》《红旗漫卷》《红旗不倒》《红旗领航》等展厅, “流年光影”上的数字直击人心:86000、30000、11200、7000、2000、76。长征时中央红军共86000人,其中福建红军30000人,三明子弟11200人;胜利到达陕北的中央红军只有7000人,其中福建红军2000人,这其中三明红军仅有76人。作为长征四个出发地之一,万余名三明子弟兵踏上长征之路,最终只有76人到达陕北。减少的是数字,逝去的是生命,三明这个老区苏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在肖行副院长的领誓下,支部全体党员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参观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加深了对“苏区精神”的领悟。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一行前往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建共建及福建工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会上,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魏秀兰同志首先向考察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自己学院党建概况、思政课教学建设的成就和特色等情况,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桂兰同志介绍了自己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情况,我院肖行副院长向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院党建、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等情况。接着,我院原理教研部党支部与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举行了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仪式上,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石雪梅同志以《找准党建与教学结合点,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为题简要介绍了支部建设的情况,我院原理教研部党支部书记陈泳同志以《聚焦“三力”,打造样板党支部》为题,介绍了原理教研部党支部作为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及全省第三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的情况和发展的目标。支部党员叶琛、骆素萍、薛冬梅等教师分别就支部立项活动、教学实践、研究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支部共建机制有效地激发了支部党员的活动热情,增强了与兄弟单位间工作经验的共享,促进了共同进步。

27日上午,我院原理支部成员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23日福建考察的足迹,走进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了解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情况,参观特色小吃民俗文化馆。俞邦村正按照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原则,围绕红色、小吃和生态三大主题,做好“小吃+文旅”文章。支部党员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的精神,深切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为民情怀,倍受教育和启示。

27日下午,支部党员一行走进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桂峰村,桂峰村是福建省保存最完整的传统村落之一,历史悠久,满目皆古。支部党员接受了孝廉文化教育,体验了桂峰村深厚的人文底蕴,增强了文物保护利用的意识。

本次主题党日及支部共建活动,有助于支部党员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支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在新征程上,真正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肩负好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