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福建工程学院本科办学20周年暨126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苍霞马谈】黑龙江大学丁立群教授做客我院“苍霞马谈”
发布时间 :2022-06-09      浏览:71

68午,原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丁立群教授应邀做客我院“苍霞马谈”,带来主题为“实践哲学的理论分野”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小云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1+N”兄弟学院马院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教授通过追溯西方实践哲学原初形态、嬗变和现代实践哲学的研究路向,厘清实践哲学理论分野与研究内涵,指出西方哲学存在着两种实践哲学传统,即亚里士多德创立的“伦理政治”传统与培根倡导的“科学技术”传统。后来,马克思的实践理论继承了亚里士多德实践哲学传统,转换了传统实践哲学的理论范式。马克思通过对传统实践哲学的改造,以“劳动”“社会”“人类解放”三个问题转换了传统实践哲学的基本范式,构建了不同于“实践政治共同体人的政治本质政治革命政治解放”的另一套理论逻辑,即“劳动社会共同体人的社会本质社会革命人类解放”。通过构建以此为基本逻辑的“劳动社会”的实践理论,从而实现了对实践哲学传统的一场革命。

丁立群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热切的交流,耐心回答了教师的提问。袁小云教授对丁立群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丁立群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研究全面、条理清晰,我院教师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