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福建工程学院本科办学20周年暨126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苍霞马谈】福建日报首席记者程枝文做客我院“苍霞马谈”
发布时间 :2022-06-19      浏览:173

616日,我院邀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福建日报首席记者程枝文作《小故事如何变成大新闻辅导报告。学院负责人主持讲座,学院教师、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2020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近100人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程枝文分析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阐述了当前人们对宣传工作的不同认知,强调“宣传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结合自身的新闻学习和实践,阐述了“宣传之道”。程枝文还结合亲身经历,从“敏、勤、谋”三个技巧点阐述了如何寻找新闻线索,培养新闻敏感,做好新闻报道。程枝文还分享了他在《热眼旁观》一书中总结的“忍”“勇”“正”“勤”等十八字诀。“忍”,是指记者在因写稿而身心俱疲时要学会隐忍,在采访遇到冷眼时要学会包容;“正”,是指记者要正直有担当,要有新闻理想和道德底线……而十八字中最重要的就是“敏”字,敏锐地抓住并挖掘新闻点,找准典型,将细节讲好的同时做到提炼提升。大家纷纷表示,程枝文总编的讲座案例丰富且典型,语言生动且有力。

据悉,本场报告是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进思政课堂”系列活动之一。学院接下来将持续邀请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先进典型和著名学者走进思政课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理论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