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福建江夏学院郭健彪教授应邀做客“苍霞马谈”
发布时间 :2023-04-20      浏览:218

4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郭健彪教授做客“苍霞马谈”,为福工师生做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百年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的专题报告。全校师生近百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郭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切入点,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当前国际形势基本态势”“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部分,对当前中国特色外交作了精彩讲解。

郭教授指出,新时代十年,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体目标,成为推动世界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新征程中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坚定决心。

百年变局下,我们要积极把握机遇,改善外交关系,增强危机意识,高度警惕“修昔底德陷阱”和“冷战陷阱”。并结合中美关系、俄美关系、美欧关系、中欧关系等国际重大关系进行解读,洞悉当前国际基本态势。最后,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