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科建设座谈会暨课题申报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21      浏览:10

      1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汪信砚、武汉大学文科二级岗教授左亚文莅临我院开展学科建设座谈会暨课题申报专题辅导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兄弟院校教师代表4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小云主持。

汪信砚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真意涵”的学术报告,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在“在中国”、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和现代化、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和通俗化、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和“化大众”四个问题。并以此为例,以评审专家的身份针对课题申报的关键点进行辅导,从如何选题到申报书的整体设计,再到申报书的高质量撰写等,报告内容丰富翔实,让老师们深受启发。

左亚文教授作题为“三大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报告”。左教授分享了国家课题申报的经验。之后,左教授结合自身数十年来的学术积累,讲解了如何更好地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左教授从如何运用学术语言来写学术论文、如何体现创新点、如何凸显问题意识、如何有条例有层次的进行逻辑展开等进行生动讲解,老师们感到收获满满。

 汪信砚教授和左亚文教授还就学科建设应把握的几个重点和学院建设及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主要努力方向与教师进行深入交谈。

 讲座互动环节,老师们还针对自身的研究方向凝练和如何实现教学科研相长等问题向两位专家请教,两位专家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通过此次报告,增强了老师们对高级别基金项目及高水平学术论文的了解,帮助老师们更好地掌握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的相关要领,进一步提升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等高级别项目和撰写高水平论文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