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探寻思政课建设新思路”暨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在福建理工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3-19      浏览: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3月16日,福建理工大学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探寻思政课建设新思路”暨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是由“1+N”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福州大学组团、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福建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主持会议,福州大学组团的高校代表近60人参加会议。

   吴仁华书记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介绍了福建理工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围绕“凝心聚力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对思政课教师谈了三点希望:一是牢固树立“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始终要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常学常新、真信真懂、会用善用,彰显中国大学的社会主义底色;二是守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新时代的“大先生”,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三是把握好“学科、课程、教师”三个关键维度,不断增强学科归属感,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在致辞中指出,思政课是讲道理的课程。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讲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彰显真理的科学魅力;要讲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彰显真理的实践伟力;要讲活马克思主义的话语表达,彰显真理的时代活力,不断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在大会交流环节,来自福州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福建理工大学、福建江夏学院、武夷学院、三明学院、厦门医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动“大思政课”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进行深入探讨。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持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深化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和亲和力,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拥护者、模范践行者。

   在“大练兵”交流展示环节,来自7所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们进行了教学展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玲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杨林香教授,福建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萍教授分别围绕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点评。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詹志华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此次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他希望相关高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率先垂范担当践行,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加强研究阐释,不断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