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校党委巡察二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23-12-22      浏览:10

       2023年12月21日,校党委巡察二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巡察办主任主持召开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袁小云的反馈会议,传达了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并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巡察二组组长兰子霞同志分别向袁小云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袁小云同志主持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同志出席会议。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10月11日至11月10日,校党委巡察二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管高校存在的“六个不足”,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兰子霞同志在反馈时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积极发挥思政课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师生员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有不足、学科建设支撑全省重点马院培育建设有差距、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发挥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等。

        兰子霞同志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二是聚焦“十四五”发展目标,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标准化建设;三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是夯实组织建设,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院的基本功;五是把抓实抓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徐子青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坚定坚决态度推进巡察整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巩固深化巡察成果的关键举措。学院党委要增强政治意识,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巡察整改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二要加强组织领导,以动真碰硬举措压实整改责任。学院党委要自觉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党委要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强化跟踪督办,对发现的问题要一件一件推动、一件一件整改,所有问题都要有下文、有结果,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应改尽改。三要强化标本兼治,以务实高效作风抓好成果运用。学院党委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正视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改,切实做到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全面助力全省重点马院培育建设,真正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袁小云同志代表学院党委作了四点表态: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拥护“两个确立”,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和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四是要着眼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巡察二组副组长、联络员,校纪委纪检监察室、校党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巡察办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退休教职工参加会议。